29 Oct 2006

挣扎

哇!3位朋友惊呼,车上的气氛顿时紧迫起来。那车撞到了它! 我警惕起来,寻找他们的焦点。我希望我不曾看见那画面,我真希望我当时毫不好奇。 在黄色的路灯灯光下,路中散发着死亡逼近的气息!白色的躯体正在作生命中最后一次的挣扎,肌肉不停抽缩,像在占板上的鱼一样。 它每抽动一下,我的心也就跟着抽动一下。

----------10分钟后----------

我觉得我们应该下车救它的。我对着全车的救护人员说。 对对,可是我们赶时间啊!回应。

我要老实说,那时我没这个念头。又一回应。 我默然。

----------5分钟后----------

如果它是人呢?我说,我几乎想用喊的。 如果它不只是一只猫呢?我吞下了这句。

26 Oct 2006

视角

“你觉得蒙那丽莎是个怎么样的人时,那么你也就是个怎么样的人。”
朋友这么对我说,而第一个在我脑里闪过的感觉就是舒服。 当你看一个人不顺眼时,换换角度吧!不妨抛弃自己的偏见,忘记自己的观点,忽略自己的存在。去认真地感受对方的行为,试试一不同的视角看待对方。
“一个有缺口的杯子,换一个角度去看它,它还是完好的。”
并不是叫你欺骗自己,而是叫你多发掘美好的一面。人,总有好的一面吧? 我试过一个方法,蛮不错的。当你看不顺眼了,就闭上眼睛,整理心情,再睁开眼睛看

25 Oct 2006

怀念

烂醉,2005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一张早期的照片。 告诉你,这失焦的照片记录了我成长的过程。我仍然记得我按下快门时的心情,面对这(些)酒鬼的感想。我记得每一张照片的故事,我记得我从哪一个角度看待这些故事。

23 Oct 2006

等待

巴士上,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巴士站,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巴士窗旁,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LRT上,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夜晚的巴士站,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19 Oct 2006

又手多多

去年年尾的照片,比起今年那个家伙更无聊,哈哈!大树长水瓶果实啦!
果实,2005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18 Oct 2006

残障人士与LRT站的回忆

当我发现那跛腿老人用来支持身体的原来是一枝伞枝时,我的脚步顿时缓了下来。回头再望一望,他那瘦弱的背影,就像那没了伞面的伞枝一样脆弱。我又翻腾起来,记得昨天才对朋友说:“世界上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你的脚了。”朋友哈哈回道:“还有,最省的就是11号巴士。” 没有了双脚,我会很痛苦。也许你会想,没了腿也能继续生活。对,你是个明白生活的人。但是你还不懂得在失去之前珍惜。
呆坐,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御物,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在公共场所,习惯了观察人家的一举一动和脸部表情。我会觉得,生活在城市里,人人都会被磨练成硬汉。不能接受磨练的会被淘汰。
闯虎口,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闯这虎口,像闯生活一样。步步谨慎。
脚力与机器,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无意间发觉了这张照片中的对比,人力与机器。虽然大家称者时代为科技时代,但是可见科技还没有普遍化。 我总觉得我还没有接受足够的生活考验,还没有经历足够的挑战,甚至还没有看过真正的困苦。

13 Oct 2006

英国&大马

粤语 “你看啊,英国那边,他们人民看医生不用一分钱的啊!” “橙又大过这里几多啊!才一……呃……两分啊,就能买到一袋了。” “他们政府哪里有收税的?你知道没有啊?我们这里啊,我们一点点的钱都不放过!” 大学生无以答对。

晓是上几个星期了,巴士上我无意间听见了以为老人对拉曼大学生的大言大语。心里盘算,为什么他就不会想想这里好的东西呢?说那乱七八糟、不知有没有根据的言论,倒不如入乡随俗。大马有什么不好的?没有天灾(Yay!)、没有战争、没有政治斗争(看看台湾啦……)……怎么他就不往这里看?

英国是久经考验的国家。她历经黑暗时期、文艺复兴、30年战争、农工业革命、殖民时代、一战、经济大风暴、二战……我们呢?

住在发展中国家,本来就应该以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的眼光来评论国家。作这些比较,未免操之过急了吧?

11 Oct 2006

抛砖工人

这是去年年尾的事了,学校的英语教学大楼还没竣工。等着朋友的时候,我在空地上逛逛。只见工地里的两个工人自有他们的游戏。 下面的那位一手拾砖,另一只手就将砖头抛上去给同伴。上面的那位从从容容地接砖。抛砖的力道到处,抛上去的砖头刚刚好到同伴的手中。我只看得津津有味,心想不知要有多久功夫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
我抛你接,2005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同时啊,还要有同伴的合作呢!

9 Oct 2006

色温

不同的时候,因为阳光照射的角度不同等等因素,会导致色温差的出现很多摄影师都建议在不同的时候回到同样的地方,你会拍摄到不同效果的画面 我完全同意除了费费脚力,你什么也不用付出,就可以重复评审同一个画面同样的,我们应该常常温故知新
早晨,2005浩然仔摄影Posted by Picasa 阴天,2005浩然仔摄影Posted by Picasa 夜晚,2005浩然仔摄影Posted by Picasa

8 Oct 2006

烟霾

2005年8月11日



渺茫,2005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朦胧一片,2005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2006年10月6日

 
瘴气,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昏暗,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渺茫2,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比较去年8月和今年10月的烟霾,虽然是轻微了一些,但是被污染的环境仍然让人窒息。我不知道那些他妈的家伙的鸟脑里想的是什么。烧烧烧,无法无天,累人累己。 你们看见原本清晰地象征马来西亚的资讯业的吉隆坡塔变得模糊了,想的是什么?

4 Oct 2006

不同年龄阶层的沟通

原稿发于8月12日 

沟通所有生物表达情绪和交换意见的方法,而沟通内容则是由参与沟通的每一分子的思想观念所构成的。只要沟通内容产生了分歧,代沟就会出现。

由于年龄的差距,导致观念的分歧容易发生,代沟的现象也就更加频繁。要化解代沟,一就必须有让步的一方,二则需要进行针对代沟的沟通来使原来的沟通顺利进 行。原本还有一个方法的:改变自己的思想观念,去接受另一个正确、来自不同的年龄阶层的思想——但是由于人类往往抱持自我为中心的态度,导致这个方法常常不能奏效。

不同年龄阶层的沟通大多发生在家长与孩童之间及老师与学生之间。从一个孩童兼学生的角度看来,代沟问题是源自家长和学生身上 的。身为长辈,家长往往会在口 舌战中尽量显示自己“成熟”和“经验较多”;而身为学生,他们常常会跟随大众(即跟他们处于同一年龄阶层的朋友)的意见而共同对老师表示反对。 家长不愿意接纳孩童的意见是因为他们一般难以接受比他们“幼稚”的小辈的“不成熟”意见;学生不愿意接纳老师的意见是因为他们一般更容易接受同辈的意见。这两种现象的共同点就是:不同年龄层的两方互相认为对方的想法不符合各自的处境。

3 Oct 2006

苍蝇和蚂蚁

虽然说要放大视角,要有远见,但有时还是要仔细观察这缤纷世界的。
美屎(食),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看这只苍蝇,专心到连我的存在也察觉不到。 不要常常被眼前的美好事物诱惑,记得要抱持“旁观者清”的客观态度看待事物。
倒立,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来,你把头倒过来看这只蚂蚁。 哈哈,不要这么傻啦!

2 Oct 2006

毅力

原稿发于8月10日
人类都有一种天性:当你肯定了一件事时,你就会用尽全力去应付它。 面对没有十成成功机会的事,大多数人都会有所保留的行动。只有在目标出现在前面了,才会奋力勇往前进,什么也不管了。就是因为这样,社会里才会有许许多多的失败人士。由于他们对自己的形式方法太过肯定而忽略了一些细节,结果一个小裂缝毁了整座大厦。 二 战中,纳粹独裁者希特勒就犯了这个错误,导致他的帝国大梦泡汤了。在对英国发动的不列颠空袭、在非洲对英国的坦克鼠狼战、在冰天雪地中对苏联的斯大林格勒 围困战等等,各个将领都接受到了希特勒本人激昂冲动的命令。“前进!不许后退!不许投降!”最后正是这些话让他在柏林的地下室中抱头痛哭一番吧! 毅力是一种褒义词,别让它变质成为冲动。只要不被得意蒙住眼睛,就不会重蹈前人的后尘了。

1 Oct 2006

风起云涌

翻翻两、三个月前的照片,发觉自己好久没有冒雨摄影了。嘿,有时见天空变得灰暗了,就会趁老天爷还没下雨之前跑出去。

 
晃动,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海难的联想,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记得那时跑到了公园,天空已经灰沉沉的,好象要塌下来一样。树木都变得更有弹性,随风摇摆。任你吹~任你吹~


橘红,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傍晚时分的大雨,往往会陪伴着晚霞的橘红色。但在城市里,街灯的橙黄灯光还来得耀眼。


气水瓶里,2006浩然仔摄影 Posted by Picasa

在恶劣的气候下,肯付出多一些耐心,还是能得到好照片的; 在恶劣的环境中,肯付出多一些耐心,也是能得到甜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