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Nov 2009

The End of Spring. Almost.

The spring ends here, for me, with a cup of unexpected drink. It was the coffee I left in the freezer, and then forgotten. Four hours has passed when I realised something wrong, so I hack the brown ice with a fork, and then drank it. I wonder when was the last time I drank ice-blended coffee.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will get.
"Tom Hanks is Forrest Gump"
Maybe this time, life's like a cup of coffee.

20 Nov 2009

世界末日

我没有看轰动一时的《2012》,可是我做了一些有趣的事情,就是看旧片。其中就是《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的原本影片。1951年的黑白片,看起来真有韵味。 本来要找2008年的片子,不过只找到旧的版本,于是干脆看看。心想,也许看了原版再看新版的会有所收获。

事隔50多年,新旧内容有很大的差别。相同的是,人类还是像08版内的配角所说:死性难改。黑白片的结尾非常简单,只是外星人对众科学家的一番劝告,然后扬长而去。可是我觉得这对于50年代的人们来说已经相当有意义了。然后从1996的《Mars Attack!》直到2004的《The Day After Tomorrow》,戏中还是反反复复地重复同样的“课题”:人类一定要在面临灭顶之灾的时候才会醒悟。

比较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同样的主题重复了这么多年,我们还是一样感兴趣?难道只是电脑效果吸引了观众?不,环保课题在电影中还是有魅力的。可是这种魅力正正讽刺着我们的人性。50多年了,为什么还是要讲同样的话?感觉就象妈妈的唠叨一样,孩子还是讲不听。我很努力地回忆,可是暂时还找不到有绿色未来的电影。

然后就是场景。大家没有发觉每次故事都是从美国开始吗?因为拍戏的都是美国人?连外星人都好像很喜欢在白宫前面登陆。以上的电影都是如此,而1996的《Independence Day》里的总统更厉害,驾飞机打外星人。什么时候能让外星人尝一尝中国功夫的厉害,或者让马来西亚首相跟外星人一对一? 还有好多末日电影等着我看。可是我希望有日没有人要看了,因为这就代表这种电影不必要了——我们真的知道如何爱地球、爱人类了。

后记:新版的《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其实平平罢了,不过有句话值得注意。
No, it is not your (human's) planet.
Klaatu

17 Nov 2009

蚂蚁

看了电影后,我到厨房。猪肉必须放进饭煲才能煮成猪肉粥。当我把盒子丢进垃圾桶的时候,我才看见趴在背面的蚂蚁们。 当我不以为然的转身时,我才想起——把她们连同垃圾丢进垃圾桶,不正好让她们在里面逍遥? 顿时察觉这是一个好故事的开端。不知是电影还是蚂蚁的启发。

小记:What's the smell of the baking sun? It's the smell of the baked T-shirt you hang outside.

13 Nov 2009

《笑愁云》

注: 年轻人,你们呻吟够了吗?周游部落格,我带着希望;周游回来,我好像没什么收获。 年轻人,你们在呻吟什么?有什么不快乐?有什么烦恼?有什么不满?有什么不足? 年轻人,你们有什么资格呻吟?去看看这世界,有多少人默默吃苦。 年轻人,你们为什么花时间呻吟?为什么不花这些浪费在呻吟上的时间干些活儿? 年轻人,为什么为赋新词强说愁? 年轻人,我再次带着希望周游部落格、书本和歌曲。请你们振作起来,写、唱、读、演出年轻人积极的一面。

11 Nov 2009

教诲

今天把用过的废纸丢出去的时候,无意间看见背后的内容。
答卷,2009浩然仔摄影
那是去年生物期中考的答卷。上面写了“可惜,再加油!”原因不是分数太低,是退步。在这考试期间,老师的话再次成为了提醒。妙的是,老师的教诲能存在学生心中许久。 而我觉得可惜的是,不是很多学生懂得珍惜。

4 Nov 2009

老年

老人,2009浩然仔摄影
当我正在忙着拍摄的时候,他视若无睹的从我身边经过。一步一步的,走进了我的画框。即使他已经老去,本来凋零的草也被他衬出美丽。 应文翰的话:我现在更能体会到,人像和景物都是摄影的灵魂。

2 Nov 2009

温故知新

无意间翻回旧帖,发觉了很多东西。于是,我打算花一段时间温习过去。 看回小猪和鲨鱼,读者的回应尤其吸引。文翰的回应呼应了我对现在这双皮鞋的看法:对不起,鳄鱼,你的皮成为了我的鞋子——不过请你安息,因为我会好好珍惜和发挥你皮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