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Feb 2010

外公

生老病死,我们必经的循环。

 
外公,2010浩然仔摄影

两家的女佣陪伴着外公离开宴会,回到他的老房子。我走在后面。其实我跟在后面,是因为好奇,纯粹是跟着心行动——不能说是孝顺。故意让这照片曝光不足,也是随着心的。 外公沉默寡言。他上楼,应该是他的决定。他一向来都似乎害怕面对群众。我想,老时,我会随着老伴在宴席中。我有点可怜外公,可是不是可怜他的疾病,是他的意志力。有个老伴,有什么好害怕的?但是他仍然宁愿与世隔绝。 离开伴侣,我学会更珍惜伴侣。

外公一世人了,外婆离开后他会是什么感受?

24 Feb 2010

囚中的华服

在监牢中穿着华丽的服装,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受困,2009浩然仔摄影。
那天还讽刺它,因为笼子里还有几只母的。现在回想,他的感觉也许很难受。穿什么衣不是他选的,是天生的。可是为什么它就是遭到讽刺的那个?为什么我不称赞他在笼子里还能挺着胸膛? 这种天生的事情,好像没有什么人会想到。

14 Feb 2010

人生的平衡点

人生像音响系统的控制台。这是我在中学小礼堂的音响台上时想到的。

 
控制台,2010浩然仔摄影

不论太大声、太小声、回音太大、电池不够、噪音太多,统统都要改正。人生中有过多的“太”和“不够”,就会让人活得不满,总是想办法改变。 校长行事小心,要我们把守在音响台,以防任何差错破坏了学校的印象(当时来了台湾人)。要求高,没关系。不过你要记得,你的控制台再好,你也只给了我们旧Mic。好笔写烂纸,又或烂笔写好纸,一样达不到最好效果。人生何尝不如此?骏匹再快,也需要伯乐和草原。

 
调节,2010浩然仔摄影

各种调节动作,我花了些时间掌握,可是到了熟练的时候却已经辞职。人生路上,很多事情都是在我们了解、掌握之后,便没有机会再做。譬如说,我们花了一辈子学习宽恕,到头来不是从前恨的人死了,就是自己死了。

 
不太多不太少,2010浩然仔摄影

把握当下。到最后还是得回到这句话,我们能干多好就干多好。

3 Feb 2010

同乐

今天再次体会到与伙伴们分享汗与笑声的乐趣。我想这是伴侣放手让我劳碌的原因。 投入联课的收获之一,就是与好多干部不搬不相识,然后搬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