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10

树影

感谢前几天,挂死的蝙蝠。他让我第一次纪录一棵树的消失。 树不见了,就这样不见了。可是他的影子恐怕将会永远存在我心中。托那蝙蝠的福,还好那天我去门了。人类如此厉害,要什么不见,什么就会不见。到头来仔细想想,其实没有必要把那东西弄不见的——只是当时冲动。
从路边延伸进去的死巷,有一棵树。看着他的叶子,我想它一定在挣扎着。
六天后,他消失了。为什么之前还要挣扎生存呢?也许树木能继续努力,是因为他不知道绝路要到了。“不知道”也许是一种生存的动力。
我们以前为我们伟大的建筑物感到自豪,现在却后悔为大地带来的后果;我们觉得让身边的亲人不见了是一种解脱,现在却感到孤单;我们努力铲除了不要的,最后却不满自己缺少了“不要的”。 Men are funny creatures. The nature of men is to alter the course of nature. 我走进去寻找树的根,还想要计算他的年纪。可是想不到,树根也不见了。退后几步,却看见一根骨头。
地上诡异地躺着一块骨头,好像意味着人与树的共存共亡。
走出死巷的时候,我不住回头望,仿佛那一棵树会就那么出现。我相信你刚才也曾不断重看两张照片,希望它们的次序的错误的。

24 May 2010

好奇心

在巴士上看见电线上的奇怪东西时,我本来没有要探个究竟的。倏地,想起从前被夕阳驱动的双脚,以及手上的相机。曾几何时,我的好奇心淡去了?难道人长大了,必然失去赤子之心?啊不,我可不这么容易放开。 回到家,拿起相机,又出门去。 路途中,坐在路边观鸟,竟不急去看看那个挂在电线上晒太阳的是什么。后来终于看见了那只死蝙蝠。这里死蝙蝠并不稀罕,可是这么挂着死去可不寻常。心里又是好笑,又是摸不着头脑。

 
好一只看似烧焦,2010浩然仔摄影

回到家里,鸟儿又在我煮食的时候过来,咕咕求食。于是我用一颗玉米换来一张照片,非常便宜。

 
鸟儿,2010浩然仔摄影

鸟儿的眼光很锋利。看来我还是太大太危险了。如果我有小孩般的身躯,或许就能触碰它一下?

11 May 2010

今天下雨,很大。上了巴士后,任由雨水从头发掉落在肩膀上。想起了中学时,穿着布校鞋上那两黑暗的Metrobus。 下巴士时,雨已经停了。走在路上,心想这点雨不算什么。人经历了更艰辛的,一点点困难便不算什么了——有时候反而会会心一笑。

9 May 2010

可怜的9999个车主

WTF,2009浩然仔摄影(不会打格子,所以模糊化)
看来2009年年尾不是买车的好时期——除非你很喜欢这三个字母的组合。

2 May 2010

买菜记

有些穷人骂有钱佬,是因为他们心里不平衡。现在我来插有钱佬一下,不过是用买菜的经历。买菜路上会沉默,静能生慧,也就有所思索。 到超级市场买菜付钱的时候,我们都会在排队的时候没什么干。于是,眼光就会被付帐台旁的栏架吸引。栏架上总是会摆放一些小食、糖果、装饰品、电池、剃须刀……他们好像都在说:“买我……买我……你需要我……你买漏了我……”
哦,不要想到好像是僵尸那样啦。我要说只是他们很吸引人罢了,站在我前面的两个妇女就已经开始讨论要不要买一盒口香糖了。有钱人蠢就蠢在发觉不到这种生意手段。即使发觉了,他们还是任由自己掉入陷阱。人似乎要有“穷”这股动力,才会发觉这只是一种生意陷阱。发明付帐台旁边的栏架的人,还真有脑。就算钱是魔鬼的器具,它也启发了人类的发明。 后来决定走路回家,因为能省掉巴士费。路上手臂很自然地一上一下,因为很久没有像当年在联课上运动了。走到家门口,才记得在马来西亚的日子,是车辆让我少步行。有钱就生病,好自然。 收拾菜的时候,常来后院的两夫妇又出现了。之前没有理会他们,今天随手把白萝卜的菜头扔出去——一开始吓飞了他们,可是后来他们又回来了。扔更多,拿出相机,坐在他们俩前面。
Australian magpie(左夫右妻),2010浩然仔摄影
Australian magpie是一起找吃的夫妻,但不知是什么把他们牵系在一起。 p/s:话说“静能生慧”是学校的曾先生常尝试传达给学生的。虽然他干了很多让人不爽的事,可是有时候他还是有道理的。奉劝循中学子不要在facebook和blog上疯言疯语。大家都是循中儿女

1 May 2010

月光

昨夜惊醒,原来是月光。回想一年前左右,在自家里也曾经被月亮晒醒。 探头出窗,伸手玩弄月光下的影子。回到床上,遥想李白那家喻户晓的诗词。好生平静。 前些日子读到植物的侵植时,想到白居易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现在想到最后两句的“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前人心中澎湃有诗的时候,是不是也是在这般景色下有着这般心情? 这几天看完The Godfather三部曲,奈何在江湖,不能由己。 又经伴侣几番问候。这般景色,这般心情。
月亮,2010浩然仔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