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 2010

Facebook曰

有人在Facebook说,ponteng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

可笑的小伙子,你是对的——你慢慢走你的冤枉路吧。那里有很多陷阱等着无知的少年掉进去,我看你能威风多久。嘿。

29 Jun 2010

鸟儿们

最近,鸟儿两夫妻的生活里闯进了一个第三者。Ok ok,其实是一只火鸡。 因为火鸡一看见食物残渣就会赶走magpie,所以我就故意把食物放在不会飞的家伙拿不到的地方。哈哈,欺负人啦?

我们的“人道”总是驱使我们伸张我们以为的“正义”。

27 Jun 2010

Truman the true man

刚看过The Truman Show,谢谢L王和蕙怡。 很多电影,最后的鸣谢其实是静思的时候。在戏院,我们因为人潮而必须离开;可是在自己的空间里,可以慢慢让鸣谢走过,慢慢让音乐播放,慢慢让思绪交错,慢慢让自己检讨……

26 Jun 2010

明月吟

驱走了人类华丽的灯火,才能看见自然的美丽。方朔引用过一句话对我说,地上的星星太耀眼,我们连天上的星星也看不见了。上次出国,和几个一样出国深造的朋友在网上谈话,彼此都认同:无论我们出国之前认为自己多珍惜朋友,出了国仍然会觉得自己之前还不够珍惜。人类拥有了更多,就容易把“珍惜”遗忘。我们真该用一辈子,来学习珍惜。
我们的眼睛是凡人的眼睛…… ……需要用决心驱赶干扰后,才能看见美丽。

25 Jun 2010

老马和小澳

虽然地理上来说,澳洲比马来西亚老得多了,可是活在城市中怎样都觉得马来西亚老(掉牙)。
澳洲。巴士上,没什么好形容的,就是巴士上。 马来西亚。巴士上,可以形容的东西多的是,可是通常都是负面的抱怨。
在这里活了一下子,就会发现自己的国家其实不是“落后”,而是出于“过渡期”罢了。美国这个先进,也是经历了200多年的历史和几场战争。就凭我们这个52岁多的国家,还有我们这些爱好和平避免冲突的种族?对于发展速度,年龄可以是原因,不过人民的态度却是借口。 不要说国家,说说个人。来了这里,发觉其实真正刻苦耐劳的还不是亚洲人?从毕业至今,还不是独中出身的比较刻苦耐劳?问题是,亚洲人的勤奋已经受世界承认了,可是我们独中的教育还是被否认。

四年半后

过了许久,才发现自己很少很少在夜间到大学摄影。犹记得四年半之前,华侨大学那个冷清的夜晚。冷清,可是仍然感受到学生在宿舍里的交谈。现在的大学,高挂的月亮静静地看着你,没有熟悉的声音。藉由相似的景色,感受远方的温度。
2006。树下,秃头。 2010。树下,梳头。 2006。雕像,权威。 2010。雕像,知识。
说着说着,所谓的大一就结束了。

24 Jun 2010

鸟儿的现实

各位小朋友,可爱的鸟儿也是很现实的。有时候我们觉得鸟儿愿意亲近我们,其实他们只是为了食物;有时我们觉得笼子里的鸟儿愿意为我们歌唱,其实他们只是被驯化了(你又知道他唱快乐的歌?)我很好奇,狗儿最想的是留在主人身边,还是可望那野性的呼唤?
Noisy miner, Manorina melanocephala。选来选去,还是这种模糊的照片适合他的形象。
好几天了,鸟儿好象已经学会我的习性。每次午餐,就会过来讨吃。问题是,他不会让我的手靠近他的。鸟儿也是很现实的。我在想,人类的现实何尝不是天性,我们反对现实也只是因为被道德理念约束。 反过来想,因为拥有道德理念,所以人类才会从动物之中脱颖而出。很少动物,会好象人类这样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换取另一个。有时候,我们也不用只是看到人类丑陋的一面。

22 Jun 2010

当下

很多事情,我们因为不懂得珍惜而错过。最近被拆的Pudu监牢,蕙怡在去年就已经预告;我也对伴侣说了要去摄影,可是却没有做到。 结果身在国外的时候,才恨不得能找个任意门,去摸一摸那监牢的墙壁。 于是在教授的激发下,买了一个蘑菇,用它那很大的蕈扇来做了一个孢印(spore print)。教授小小的时候,他爸爸就教他做这些有趣的玩意儿。我现在做,那么以后也能叫我孩子做,免得老死了也没有玩过。城市孩子,难得有这般东西玩。
人生还有多少年,不如多玩看人间

21 Jun 2010

有钱人读的穷学校

春满人间,学生满厕所间。这个就是我的中学啦,亏以前的家长们还会说是有钱人读的学校。

 
也许因为学校变小了,春更容易满人间(院儒摄)。

现在回头想想,还真为循中生的适应能力感到佩服。不认识的体育培训队和不认识的表演团体,打成一片。班导说的一句话,现在回味起来更有味道:屋宽不如家大。

20 Jun 2010

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我看现在的人觉得三日不读faceBOOK,面目可憎。

19 Jun 2010

视角

摄影几年,从起步至今,学习甚多。其中莫过于学会更换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虽然说我们的地球很大,可是我们日常上只是在我们的小小现实环境里面生活罢了——家、工作室、餐厅、公共厕所、巴士站……如果不懂得更换角度,那么这个小小环境看来看去都会是没有趣味的单调。
从旧相机望出去——一样的世界,不同的角度。
在学习看世界的同时,也学会看人。一个人凭你怎样看,有好有坏。很多老套的电影(我在说现代没有新意的那些),内容就是什么天灾来临、或者外星人入侵(最近还有上帝派僵尸,利害),然后腐败的人类就显露的人性善良的一面。 啊,也许我们贪污的政府官员并不完全是坏蛋,因为他们也是为了谋求家人的幸福。

16 Jun 2010

两只猫

翻回旧照,被这两只间隔几天摄影的猫儿吸引住。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眼神的接触。
以前摄影,傍晚常见的场景。
生物都有一种力量,让平淡的景物变得有一点生气。以前慢慢摸索的时期中,常常想象如果一张照片里没有了生物,会变得如何如何……
看着这猫,竟感觉澳洲的街道分外宁静,没有半点生气。只要太阳一下山,鸟儿归巢,就没有声音了。
如果没有了猫儿、没有了野狗、没有了乌鸦,马来西亚的街道可能……这些小动物已经成为了马来西亚人的生活一部分。也许,没有了乌烟瘴气,我们会突然不适应而生病。
后记
拜旧相机所托,之前的作品比较多颗粒。这种颗粒,是现代化相机所缺少的元素。这种元素,是塑造原始味道的条件——让傍晚更加“傍晚”、让街边更加“街边”。于是新的blog banner,是经过加工加入一点颗粒的。

10 Jun 2010

301

事情久了,回首就比较有味道。 上一个帖子是第300个——现在才发觉。如果blog有年纪,那么这孩子也5岁大了——现在才发觉。草草地看回以前的文字,看看自己有没有成长。 这些事情之中,有些融入了生活中。没有发觉,不是因为没有心,而是习惯了活在这些事情之中。 四年前曾经想过写关于每天搭公共巴士回家的感受,可是到现在了还没有写,实在是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没有发觉。看看吧,有感再写也不迟,华文老师说凡事都要经过沉淀才有结晶。 今天就换个布条当作礼物吧。

6 Jun 2010

小谈醉酒

看过萧姑娘的无题,当下发觉“醉”的妙处。  

火,亦敌亦友,  
酒,亦亦敌亦友。  
与火为友,生腥飘香。  
与酒为友,字句萃精。

从一个“醉”字,能找出“一”到“十”。其中“五”,要醉一点才看到。倘若无酒能醉见五(无),就是最高境界?哈哈哈哈。

p/s:这里酒很贵,我不敢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