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 2011

用久了

用扫描器记录,然后把对比度稍微调高,就能看见自己在键盘上留下的“手指印”。其实那是 keyboard cover。东西用久了,就会留下自己的味道,拥有自己的模样。像一面镜子。

Keyboard cover
Keyboard cover. 2011. Canon CanoScan LiDE 100.

19 Dec 2011

槟岛游记 - 小孩

发现槟岛比较多擅自游荡的小孩。就连游客的小孩,到了这里也仿佛比较自立。长那么大了,这趟旅程中我仍在学习自立。就连点菜这种小事,也是学习之一。学习做大人,不容易。

看着这些小孩,不仅惭愧自己当初没他们那么独立。

Children of Penang #1
Children of Penang #1. 2011.

Children of Penang #2
Children of Penang #2. 2011.

Children of Penang #3
Children of Penang #3. 2011.

Children of Penang #4
Children of Penang #4. 2011.

Children of Penang #5
Children of Penang #5. 2011.

Children of Penang #6
Children of Penang #6. 2011.

Children of Penang #7
Children of Penang #7. 2011.

Children of Penang #8
Children of Penang #8. 2011.

16 Dec 2011

Scannograph

一年前发现扫描器也能摄影。过后,上网发现了少数也在用扫描器(flatbed scanner)实验性摄影的人。一回国就马上拿起自家的扫描器和 450D 坏了的镜头做起实验。

如今尚在实验阶段。粗糙的实验结果,让人隐隐约约地感受到上两个世纪的摄影先祖的心情。 等待扫描器扫描完毕,就好像等待照片慢慢在化学药物中显现那样。更得意的是,我也有机会像那些先祖那样,给这种新摄影方法命名。哈哈。

Rudimental #1
Scannograph #1. 2011. Canon CanoScan LiDE 100.

p/s:Google之后发现已经有人用了 scannograph 这个名词,所以不是我命名的。但是我建议把 scannograph 和 scannogram 区分开来: scannograph 是扫描器配合镜头的摄影;scannogram则只是扫描器的摄影(道理跟 photograph 和 photogram 一样)。

15 Dec 2011

雨中小贩

那些对大自然的挑战已经习以为常的人,拥有着我无法体会的毅力。

Rain in the Market
巴杀下雨。2011。Nokia 3110c。Poladroid processing。

Rain in the Market
雨中小贩。2011。Nokia 3110c。Poladroid processing。

12 Dec 2011

学习报告:Lunar Eclipse Timelapse Photography

昨晚傻傻地看着月食,风景过了一半才想起要用录影机录摄。可惜没有事先预习,导致忽略了月亮的轨迹而让她逃离了画面。当镜头焦距很长时,天体的公转就会被凸显。如果大家的三脚架没有 motor 以跟踪天体,那就不要用太长的焦距,否则就不断调整构图,事后剪接。


Lunar Eclipse 2011 (2011).

11 Dec 2011

那时在驾车。

    忽然,希望全世界的驾驶人士,同时在高速公路上停车,熄引擎,下车;
    口口,口口全世界顾着对电脑和电视机的人,关掉荧幕,开门,走到街上。

                         然后,全世界懂得乐器的人,奏起同一首音乐。

最后,全世界的人抬头,望向同一片星空。

On the highway
高速公路。2011。Canon G5。

10 Dec 2011

重看槟岛

成长之后,重看槟岛。“温故知新”成为了这趟旅行的小作业。除了拿这个旅游胜地和外国比较,其实更多的是拿槟岛和吉隆坡比较。

A Cafe in Penang
槟城茶室一瞥。2011。

成长了。这次和女友放慢脚步来走。以前的一瞥,变成现在的凝视。每一幕人事物——巴士、外劳、小贩、红绿灯——都能引发一连串的思想,还有有趣的对谈。

9 Dec 2011

Of Sound, Buses, and Trains

声音是最容易被电影观众忽略的一个环节——即使很多气氛和感情一定要有好声音才能传达好。不同的音乐或声音,同样的画面就赋予不同的感觉。很久前被 DA Pennebaker 的 Daybreak Express (1953) 深深吸引,但是上个月才把那部短片所提供的灵感录摄下来。然后在选择配乐的时候,我重新发现配乐能决定气氛。


到现在我都还没找到很适合的配乐。也许,你可以 mute 掉上面的短片,然后一面播放自己觉得最适合的音乐,一面观看。(两个一起播也很好玩)。

3 Dec 2011

参照物

相隔差不多一年,国家没什么变,只是我们这些出国见过世界的学生变了、懂了。

Malaysian Suburb
Suburb, Malaysia. 2011. Holga 135BC. Kodak 400. Flatbed sca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