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Sept 2012

梦海

一个老头在酒吧喝酒,看见头上电视荧幕的海滩。那阳光、海风、白沙……像是梦里不断出现的场景。也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们都有一个想逃往的人间天堂。

McLachlan Street, Brisbane
McLachlan Street, Brisbane. 2012. Pentax K1000. Kodak BW400CN expired.

28 Sept 2012

鸭季

春天见证许多动植物的交配和繁殖。这么好的天气,为什么不生多几个后代呢?哈。

鸭子每年都领先破蛋壳,然后鸭爸鸭妈变得极度谨慎,对任何靠得太近的动物展开威胁性的叫声。新来的学生难免会被鸭子咬几下。为了避免少掉一条裤子,向朋友借了长镜头,但是鸭爸还是狠狠地瞪着我。

Duck season, UQ, Brisbane
Chenonetta jubata, UQ Lakes, Brisbane. 2012. Canon 1000D.

季节的更换,让人对生命产生一种非笔墨所能形容的心情。

25 Sept 2012

在外国上自己国家的政治课

This seminar provides an account of the “Islamisation’ phenomenon in Malaysia, a nation governed by a secular constitution. The harnessing of the Islamic religion as a strategy for galvanising political support from the Malay community in Malaysia has serious ramifications for the maintenance of national harmony and the state of constitutionalism. The seminar canvasses some of the problems engendered by this phenomenon.


又一次在外国看马来西亚的政治问题。这次还要是同乡 Prof. HP Lee 的公开讲座,几个马来西亚留学生去听,好奇他的语气和用词会是如何。

Public seminar "Mosque and State in Malaysia – The Blurring of Constitutional Boundaries", UQ, Brisbane
UQ, Brisbane. 2012. Pentax K1000. Self-developed Kodak 400TX.

结果是很圆滑的致词,棱角都被专业精神磨滑了。这长讲座新鲜的并非其内容,而是讲师和听众的互动——马来西亚从来不见如此开放和客观的讨论。出国了才能放心地讨论自己国家的问题,哭笑皆非。我们离真正的民主还很远,明天的路还需要很多年轻人共同开发。

23 Sept 2012

回顾 2011-12:从摄影实验中吸取的人生观

胶卷摄影针孔相机,去年和今年充满了实验性摄影。我想每个摄影者都能体会科学家的精神——每场实验都充满了未知和惊喜。生活上很多害怕做的事情,发觉只要踏出第一步,接下来就会变得容易做了。就如美国纪实摄影师 W. Eugene Smith (1918–1978) 说的:
Never have I found the limits of the photographic potential. Every horizon, upon being reached, reveals another beckoning in the distance. Always, I am on the threshold.

只有抱着这种探索精神,技艺、生活和人品才能不断地升华。

Alocasia brisbanensis, UQ, Brisbane
Alocasia brisbanensis. 2011. Lubitel 166B. Rollei Pan 25.




Alocasia brisbanensis, UQ, Brisbane.
Alocasia brisbanensis. 2012. Nikon D5000 + homemade pinhole.

冬去夏来,一年过去,校园的植物长高了一些,哪我们呢?我们在一年内成长了多少?进步,或退步?回顾和检讨,应该是每天的习惯,而不是到了每年最后一天才做的事。

在寻找试验器材的过程中,往往要就地取材。生活也是如此,没有人会样样机会、样样器具都提供给你,到最后靠的还是自己的创意和勇气——突破框框的勇气。人很容易被自己的偏见囚禁,眼光变得短浅,不愿意接纳其他的可能性。跟这些人谈话的时候,总是不禁摇头感叹。

22 Sept 2012

车站前、车站后

巴士上,他一直不敢对她表示他的感受。直到她下车了,他一个人望着空气发呆、后悔、叹气。

Commuters #1
Before the stop. 2012. Pentax K1000. Kodak BW400CN expired.

Commuters #2
After the stop. 2012.

哦,这只是我幻想的故事。但是,现实不是常常如此吗?种种生活上的机会,像鱼一般溜走。

19 Sept 2012

勇闯国外的家长

孩子的眼神望向某方,自由地探索令他好奇的景物。而母亲则必须留意巴士是否到了,不能分心,责任在身。

High Street, Brisbane
High Street, Brisbane. 2012. Nikon D5000.

对于远赴他乡找钱的家长,心里总是存在着一股敬佩感。长大了才知道钱难赚(工更难找),更不能想象要在陌生的国度挣口饭吃。我已不能过着天真无忧的童年,前方等待着的是几十年的生存挑战。花了这么多年读书,是时候亮出这把剑拼搏了。

与开始找工或正在工作的同辈共勉之。

17 Sept 2012

People of Brisbane #9: Personality · 街边个性

澳洲处于高气压带,少云多阳。3-4 点的阳光像是舞台的灯光,照在路人身上。于是人人都有机会成为舞台上的主角,亮出独特的个性。不同的衣着、不同的发型、不同的打扮、不同的步伐……每个人的不同,造就了街景的美妙。

Queen Street Mall, Brisbane
Queen Street Mall, Brisbane. 2012. Pentax K1000. Kodak BW400CN expired.

整理照片时,发觉街上很多人都是低着头顾自己的事。和一个当地摄影师交流时,他也表示办公族就算午休时也离不开手提电话。也许只是我出现的时机“不对”,刚巧碰到人人低头专心的时候——也许当时有另一个人拿着相机把我拍下了。

Elizabeth Street, Brisbane
Elizabeth Street. 2012.

一个文化开放的国度,人人得以树立自己的形象,而不会遭歧视。抽烟和纹身不常和冷酷杀手划上等号。

Edward Street, Brisbane.
Edward Street. 2012.

虽然文化开放,但是在澳洲街上摄影遭到反对的次数还是不少(亲身经历加别人告知)。一个墨西哥摄影师说,人们担心陌生人对自己行为作出负面的诠释(如以上例子:把吸烟和恶人、肥胖和懒惰划上等号),所以阻止陌生人拍摄自己。

Edward Street, Brisbane.
Edward Street. 2012.

也许是这样,我拍到的都是低头的样子——因为我只敢在路人低头不察觉是才按下快门。科学上来讲,这是 sampling bias

Queen Street Mall, Brisbane.
Queen Street Mall. 2012.

如果你也担心被摄影者诠释错误,那我会说,放心。因为会走到街上、不管风雨日晒的摄影者,通常都是为了捕捉路人的美,而不是指出你的弊病。一个有品德的摄影者,是会用心地看每个人的美面,或者温和地开个玩笑而已。

Brisbane River, Brisbane.
South Bank, Brisbane River. 2012.

我很好奇在马来西亚举起相机会不会遭到更多反对。也许不会,至少很多人都成功捕下马来西亚友善的一面。在澳洲得到再好的照片,也不觉得怎样,因为我只是用一个外来者观看这个城市——它不属于我,我不属于它。

Milton Road, Brisbane.
Milton Road. 2012.

16 Sept 2012

续针孔相机实验

继续探索针孔相机的可能性。面对长时间曝光(或者高 ISO)的问题时,倒是消除了景深不够深的问题——还真是不习惯不用对焦就拍照。有机会希望能用针孔作肖像。DSLR 的问题就是很难做广角的针孔,来作一些超现实的照片……

Traffic through a pinhole
Friday traffic at 6pm. 2012. Nikon D5000 + homemade pinhole.

Everything in focus, handheld pinhole under daylight
Suburbia. 2012.

Davies Park, Brisbane.
Davies Park, Brisbane. 2012.

The girl who sat in front of me on a bus.
Girl who sat in front of me on a bus. 2012.

15 Sept 2012

【N = f ÷ D】Spring through a pinhole | 针孔后的春天

上次计算错了人类瞳孔的光圈值,因为没有除以眼珠的直径(更正后瞳孔光圈值该为f/2.1-8.3)。不是我很得空再算一次,而是因为刚做好的针孔“镜头”(针孔并非镜头,因为没有镜片)需要计算光圈值。这个 f/256 左右的针孔套在朋友的数码相机上,大白天也至少要作 1 秒曝光,哭笑不得。这次的制成品比上次的完善,原来不会很难做,好玩的摄影者应该也上网查询 DIY 步骤(keyword = pinhole + body cap + DSLR)。

还是觉得胶片是很好的分割线

冬去春来,澳洲也很久没下雨了。湖的水位下降,露出淤泥和葬身湖底的垃圾。

UQ Lake, Brisbane.
UQ Lake, Brisbane. 2012. Nikon D5000 + homemade pinhole.

每次季节的转变都会令人倍感光阴飞逝。有没有一个星球,上面的居民丝毫没有时间观,所以他们的辞典里没有“老”?

UQ Lake, Brisbane.
UQ Lake, Brisbane. 2012.

13 Sept 2012

人生交汇点

看了 Standish Lawder 的 Necrology (Roll Call of the Dead) (1969–1970) 后,每次看见电梯就不能不想起人生。人生和电梯类似,只有前进(当然你能逆进,但是时间的洪流还是会把你推前),而身边的人一不留意就擦身而过。是什么让我们相遇?是什么让我们分离?时间不停地冲刷我们,而我们唯有无奈地歌唱着这股惋惜。

K1000_28_23.jpg
Toowong, Brisbane. 2012. Pentax K1000. Self-developed Kodak 400TX.

12 Sept 2012

手作之美

一部非常适合学生和年轻人观赏的纪录短片。片里的老人说,他之所以了解每个零件的功能,是因为每个零件都是他一手制作和组装的。现实中,摄影(和所有技艺)的学生都必需摸透他的工具,才能创造出好作品;思维上,了解工具的每个细节,让我们得以探索每一丝创作的可能性。上一片帖子引用了秦牧的散文,今天又碰巧遇见此短片。



当然短片的重点不是如何学习技艺(而是如何生活),我只是取其中一个片段讨论。无论如何,好片。

11 Sept 2012

30秒内的3次曝光 | Triple exposure in 30 s

布里斯班的人在九月排满了节目。灯展、表演、食物……都是为了迎接九月尾的烟花盛会。趁机去灯展练习摄影,也许会启发灵感,拍出比去年更好的作品(觉得烟花被拍成陈腔滥调了,要创新实在更难)。几年前在台湾 101 大厦发现的技巧,今晚又派上用场。30 秒的快门内,用幸运带着的记事簿遮挡镜头,作了 3 次不同的曝光,每次瞄向不同的方向,利用不同的焦距和对焦。

秦牧的《画蛋·练功》说得没错。要精通技艺的人,非读此文不可。

Brisbane festival, South Bank, Brisbane.
South Bank, Brisbane. 2012. Nikon D5000.

10 Sept 2012

Absurdity of Life #1 | 日常上的荒谬事件(之一)

Project statement: Absurdity of Life (2012) is a personal photoproject in its first stage, it attempts to capture life's somewhat absurd settings in a humourous sense (largely inspired by classic street one liners such as those of Elliot Erwitt's). Street photography is about found object, and the right subjects only appear to those with a keen eye for these ubiquitous jokes - be it the kids for sale in a store, the suspiciously dangerous bricks, the even suspiciously dangerous fire valve, or our way to transplant a palm for greenery's sake. Get the joke, my friend ;-)


Kids for sale, Queen Street Mall, Brisbane
Kids for sale, Queen Street Mall, Brisbane. 2012. Pentax K1000. Kodak BW400CN expired.

Dangerous bricks,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Brisbane
Dangerous bricks, UQ, Brisbane. 2012. Self-developed Kodak 400TX.

Dangerous fire hos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Brisbane
Dangerous fire valve, UQ, Brisbane. 2012.

To plant a palm,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Brisbane
To plant a palm, UQ, Brisbane. 2012.

8 Sept 2012

青少年,充满疑问的岁月

使劲地捉头苦思,却怎么也找不到答案!

相信每个青年,都有这种经历。从童年步入青年时,一个思想从天而降,在我脑海里冷静地警惕着:青年将会是个充满疑问和迷惑时期。的确如此,从十多岁到二十多,我还是天天问着各种问题、找着各种答案。

我们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非常在意别人的批判,甚至很容易对号入座,不断怀疑别人是否正在讽刺自己。 有些青年则找到“解决反案”,他们说“做回自己就好,不用理别人的看法”。可笑的是,理不理别人的看法,正是年轻人的疑问,怎么也找不到答案。或许根本就没有答案,或许答案会自己冒出来。

Man scratching head, St Lucia, Brisbane
Teenage scratching head, St Lucia, Brisbane. 2012. Pentax K1000. Self-developed Kodak 400TX.

6 Sept 2012

寻找城市的人情

在城市中练习摄影已有一段时间。开始发觉,只要用心观察,你还是能找到城市中的温情。有些情景甚至是事后观看照片时才发现的,就好像这对母女的对望,当下丝毫不察觉。我是个“被动” (passive) 的摄影人,不会去改变或摆设被摄对象,所以能捕捉到这种情景,代表城市本身还是有体温的。

South Bank, Brisbane
South Bank, Brisbane. 2012. Canon 550D.

3 Sept 2012

低头族

总是不自觉地拍下这种年轻人的行为。

低着头,看着自己的世界,对现实不闻不问。我的世界,就只有荧幕般的大小。科技进步的矛盾、讽刺。当科技让全球资讯大众化的同时,我们变得更蜗居于自己的小小世界里。

我还需要说更多吗?当你盯着电脑荧幕时,不妨抬头,望向窗外,找回你久违的想象力。

Garden City Busway, Brisbane
Garden City Busway, Brisbane. 2012. Pentax K1000. Self-developed Kodak 400TX.

Queen Street Mall, Brisbane
Queen Street Mall, Brisbane. 2012.

West End Market, Brisbane.
Davies Park, Brisbane. 2012.

2 Sept 2012

扫描器上的手 | A Handful of Scannograms

About hands #1: Fists
About hands #1: Fists. 2012. Canon CanoScan LiDE 700F.

About hands #2: Photo taking
About hands #2: Photo taking. 2012.

About hands #3: Dog mimic
About hands #3: Dog mimic.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