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r 2009

台湾游记13/3 - 大地愤怒吼,校园残余音

大学过后要看的就是疤痕。

 
疤痕,2009浩然仔摄影

大地留下的疤痕。921地震博物馆,就是让人想起马来西亚的值得庆幸之处。

 
展览馆,2009浩然仔摄影

 

实验,2009浩然仔摄影

做地震强度测试:笑着跳,跳着笑。不知道,地震真正来临的时候大家脸上会是什么表情。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觉得平时批评国家不好不好时的表情很愚昧丑陋。

 
跑道,2009浩然仔摄影

然后,我听见每件带着疤痕的事物都在说话。

 
柱子,2009浩然仔摄影

都在说话。

 
解说,2009浩然仔摄影

大家的样子在这种时候会变得好笑,哈哈。

 
课室,2009浩然仔摄影

 

记忆,2009浩然仔摄影

声音和伤痕消失了,身躯离开了,剩下空白。

 
残迹,2009浩然仔摄影

 

余音,2009浩然仔摄影

我比这行人看得多,因为错过了地震体验室。因为错过了地震体验室,我比这行人看得多。临走前,它们好像叫住了我。

 
普照,2009浩然仔摄影

然后,是阳光的安慰。我在想,从隙缝中看见阳光的感觉是如何。

8 comments:

  1. 我最喜歡最後一張

    事隔這麼多年
    看到當時的景象仍心有餘悸

    就像你說的
    是到疤
    會一輩子永銘於心吧

    ReplyDelete
  2. 谢谢。上次帖中写错你的名字(因为和我一位朋友太像),哈哈,改正了,不好意思。

    ReplyDelete
  3. 从来不会因为自己国家所处地没地震而感到庆幸,就好像从来不会因为知道非洲很多小孩没东西吃而自己有而不浪费食物(不浪费食物只是不浪费自己的钱),因为我相信同理心并不存在。没经历过就是没,我也无须故作感触。

    为什么强调了“国家‘所处地’”,因为抱怨国家从来不因为它的地理环境。

    ReplyDelete
  4. 那么这位匿名的生活必定没有什么味道——至少是在这方面。

    同理心不需要与当事者有着同样的经历。如果同样经历,那么是同病相怜而并非同理了。就是因为没有经历,所以我们才尝试通过同理心来感受(想象)当事者的处境、心情。而这种想象,只是让我们学习珍惜、把握当下,并非故作感触、强说一二。

    另外,不浪费事务不只是不浪费钱——这位仁兄——请你也想一想地球的资源。如果你吃剩的东西是土归土、尘归尘的,那小弟无话可说;可是,想必你的食物没吃完也是在垃圾桶葬身吧?

    借问,抱怨国家还有什么其他原因呢?

    ReplyDelete
  5. 也许是吧,也许我的生命是少了些味道,也没你感受得深。感觉是很自然的东西,只要我没‘故作’也没‘故不作’就好咯~~~也很谢谢你告诉我你对同理心的看法

    至于国家嘛,我从来就觉得马来西亚很棒,资源很足,地理环境很好,森林很多,生物品种也很多样。我在此不说自己批评国家什么啦,大概你也猜到一二,但是只是觉得自己不喜欢这国家的人。无论在哪里,人总有不好的,只是在这里,让我看到的不好比别的地方多。人本来就不该出现在地球~~

    以上言论不具任何怒气。虽然每次看到你的批判总有不甘,但大家各持己见才能互相学习。所以,谢啦!

    ReplyDelete
  6. 哦,这位匿名仁兄让小弟想到:为什么世界上就好像只有人类是会憎恨同类的呢?

    其实啊,你不觉得“人本来就不该出现在地球”是比较消极的想法吗?为什么不能“既然我们人类有着这么过缺点,那么我们就要积极地发扬优点”呢?

    小弟不是在批评,只是在反驳。是的,有交流才有学习。

    ReplyDelete
  7. 有这么一套的说法,说什么人类的生态特性是保育地球。可是很奇怪,如果人类没出现过,生态好像根本就很平衡,那人类的出现岂不是意外?
    当然,基因的突变本来就是意外,可这突变被保留下来倒像是刻意。

    虽然自知要保育环境,有些需求还是免不了。如何才能和地球共存亡,而不是将它至诸死地

    ReplyDelete
  8. 小弟认同的看法,是人类发展过速——就是如此简单。对,有些需要免不了,所以Living in balance是现在要让世界知道的话。

    “基因的突变本来就是意外,可这突变被保留下来倒像是刻意。”看来这位仁兄相信还有外力控制着万物。在小弟之见,突变和品种的延续都是意外——或者说,概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