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Sept 2009

注《逐流人生》

19岁,人生经历了三个留念阶段——孩时、小学和中学。我想,我需要为我体会到的人生做一点点记录。

很多字句冒出来,被我在日日的巴士途中凑了起来。我在想,当年贾岛不断推敲的心情是不是一样的?

带着年轻的心闯这世界,世界自然变得险峻——因为年轻人热血。热血让人鲁莽,棱角多多。棱角让人得罪别人,是非多多。然而,在这人生旅途中随波逐流,棱角总有一日会被磨得圆滑。人也不如此?李白的“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说得似醉非醉,陶渊明的“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说得理直气壮,但这世界却怎么容得下这么说话的年轻人?小石怎能与江河的冲击争斗?于是,只好乖乖随波逐流。

也不知是做人圆滑了,还是学会嬉皮笑脸了。 总之有一天,棱角被磨平了,即使与身边的石子撞击也不产生痕迹了——即使得罪了人也不会在那人心中留下仇恨了。心想,啊,这世界总算容得下我了,人人总算都喜欢我了。

可是,突然听见大海的浪涛声,刷刷刷……

在学会做人的时候,人生却已经到了尾声。花了整段人生辛辛苦苦地学习做人,却没有机会好好做人了? 早知如此,当年不如坚持自己的信念。

小弟的人生虽然还没结束,但是之前的三段人生已经结束了。如今回首去年,能为自己石子轮廓感到安心和自豪。

3 comments:

  1. 哇,很深的体悟

    人生很精彩不是吗
    大家追求不同的东西,为不同的东西有所努力,为不同的东西想得深入
    哈哈,我觉得很精彩

    你一定也如此觉得

    ReplyDelete
  2. 哈哈,有些帖子,总是会忍不住读两三次
    这些帖子里面,又有一些帖子,会让人忍不住再留言多一次

    始终觉得,对自己没有后悔、自豪,是重要的
    虽然有时对不同人来说,未必是好的,未必得到认同
    但倘若被不认同后,发现连自己也不认同自己
    必定是最大的悲哀


    嘿嘿,昨晚突然很xyz(形容词)想到你
    哈哈,好像有点肉麻,不过有时话就是要说
    和妈妈在房中废话,听她谈起公司一位员工
    我妈是跑市场的,严格来说是美容顾问,可是却意外的和公司的员工关系很好(通常都是有代沟的吧,两种不同的工作形势,看到两种不同的东西)
    那这个员工咧,哈哈
    从我妈口中说出的是,很聪明
    常常两个人说了一句话,旁人不知所以然
    两人却已经会意大笑
    哈哈哈,很爽,想到曾经的我们

    说曾经也许是一个很...奇怪的词
    不过也没有什么别的意思
    我想,需要两个频率和形态相同的东西,才能达到共鸣吧
    对我来说,相同频率不外乎是思想的深度差不多
    才能够了解
    而形态来说,应该是思考的方向吧

    现在也许我们的形态不同了,频率也无从比较
    但还是哈哈哈,希望是大家都从不同的方向,了解了生命


    生活顺利

    ReplyDelete
  3. 这令我得出一番省思。

    其实,我觉得我自己现在的情况就是很多棱角,所以有时侯真的不得已就使自己变得圆滑些。

    哎,我觉得我向来都很幸福,有家人的劝导而度过伤心及不明白的时候,不过自己也向来乐观,所以不会一直消沉下去。

    把握当下,才最实际。
    所以还是要对自己所做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而不是去虚假“做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