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 2009

《笑愁云》

注: 年轻人,你们呻吟够了吗?周游部落格,我带着希望;周游回来,我好像没什么收获。 年轻人,你们在呻吟什么?有什么不快乐?有什么烦恼?有什么不满?有什么不足? 年轻人,你们有什么资格呻吟?去看看这世界,有多少人默默吃苦。 年轻人,你们为什么花时间呻吟?为什么不花这些浪费在呻吟上的时间干些活儿? 年轻人,为什么为赋新词强说愁? 年轻人,我再次带着希望周游部落格、书本和歌曲。请你们振作起来,写、唱、读、演出年轻人积极的一面。

8 comments:

  1. 不懂寫的人是誰,
    摘錄回來的還是...o.O...?

    ------------------
    年轻人,你们呻吟够了吗?周游部落格,我带着希望;周游回来,我好像没什么收获。

    年轻人,你们在呻吟什么?有什么不快乐?有什么烦恼?有什么不满?有什么不足?

    年轻人,你们有什么资格呻吟?去看看这世界,有多少人默默吃苦。

    年轻人,你们为什么花时间呻吟?为什么不花这些浪费在呻吟上的时间干些活儿?

    年轻人,为什么为赋新词强说愁?
    ----------------------
    正好可以,問回寫的人
    比如,
    年輕人,你對現在的年輕人抒發不滿的管道,有什么不滿?
    你有什么資格不滿?

    另外,如果真的大家都默默,也不會有人發表這些東西了

    有點矛盾

    ReplyDelete
  2. 此诗笔于在下。如果小弟摘录,必会声明。

    小弟对年轻人抒发不满的管道没有不满,而是针对这年龄层的单方面思考。怎么说单方面?就是消极的言论多于积极的言论。最近兴起跟着大家的link到处看看,不难看见愁云处处的部落格(走马看花;也看不认识的)。

    说到资格,小弟没有资格不满。不过,像以上所说,小弟没有不满,因此谈不上什么资格。更何况,小弟的笑,正是微笑。笑这些愁云,不醒觉自己的优点——反而把优点看成缺点。小弟的学会中有个朋友,就算家庭背景多么不愉快、不富有,也要求学。但愿更多朋友像他一样求上进。

    至于“默默吃苦”,其目的在于提醒各位年轻人世界之大、苦难之多——并不在于叫大家闭嘴。这和一个道理一样:如果世界没有罪恶,就不能体会正义。所以,不能叫大家闭嘴不抒发,而是寻找平衡。如果埋怨以外,年轻人能多抒发积极的言论,不更平衡吗?我相信这样能消除你说说的矛盾。

    让我们退后来看。这部诗针对全体年轻人所呈现的消极气氛,并非针对消极的年轻人而写。为什么呢?一、倘若只针对消极的年轻而写,那么就是过于主观(不顾及积极的年轻人);二、除了消极的年轻人,积极的年轻人看了也会有所启发。而这种启发是一种提醒——提醒自己不要在消、积极上失去平衡。

    总结来说,这是一首劝勉诗。淑君师曾说,每人看文章都会有自己的收获。可见你有如此收获,是由于自己对号入座。

    ReplyDelete
  3. 哈哈,只是把想到的,不加修飾寫出來罷了
    也算是我的疑慮,并沒有別的意思,別誤會

    也許吧...哈哈哈
    最近很習慣在看到他人,又或者自己的文字時,問自己“反過來會怎樣”類似的問題
    結果好像有點憤世嫉俗,哈哈

    ReplyDelete
  4. Stupid new computer can't read chinese.... Erm, happy belated birthday ><

    ReplyDelete
  5. 我认同你的看法。
    所以有时我劝自己真的不能太过消极了。世界是美好的。

    ReplyDelete
  6. Thanks Han. I hope you can read my wish last time. I think I typed it in English, hehe.

    是的,
    在这段年轻的过渡期中,
    消极只会让我们找不到成年的重心,
    甚至忘记童时的赤子之心。

    ReplyDelete
  7. Storm and Stress (Stanley Hall), 本来年轻人就是带着压力和混乱的一群。
    刚好网络让他们有着一个管道发泄自己的不满和调解自己的动荡心情。

    只要带来好的影响,没事没事。

    ReplyDelete
  8. 同意。其中一项好处就是进行检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