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Sept 2010

感官

巴士上的墨镜和耳机
看见身边人人都戴上耳机和墨镜,我无奈地转头往外看。这现象不只发生在巴士上,就连街边、图书馆、火车站、百货公司都发生。 即使环境中的事物都是司空见惯、平白无奇的,难道大家就不会品尝冷气的呻吟、树枝的婆娑、太阳的能量、地上的影子和鸟儿的掠过吗?试问多少人俯身摸过草地,感受过那种“硅+纤维”的质感?自从我们穿上了鞋子之后,已经和环境有一面薄膜——如今人们还要阻塞耳目。 或自然声,或人造声,俱声也。人类有一词谓“音乐”,是因懂得从音中求悦。反过来想,只要我们将心中的愉悦输入身边的声音中,不管自然声或人造声,都能成为一种音乐。 如今我们已经能用厨具、垃圾桶作乐,想必也能用之以引擎声和雨声。

3 comments:

  1. 科技让人们可以在在公众有个个人空间~
    然而个人空间却会造成人类与真实的世界有个微妙的距离~
    也许是害怕孤独的人们需要某些东西(eg阻塞耳目)让自己觉得/相信在我的空间里我并不孤独~ =)

    ReplyDelete
  2. 没想到我们的想法一样。
    这也是我近些年所观察到的。

    ReplyDelete
  3. Hmmm…当大家营造了各自的私人空间,我们这些随着大自然而活得人也就孤独了。真是事事难圆。

    是的,我想这个现象会随着大马的发展而日益明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