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ug 2011

PIXEL!

灵感一来,便动手做。

数码摄影,是由一个个 pixels 组成的。我发觉这些小小的精灵被放大后,也是很有威力的。为了让你体会到他们的威力,我建议你点击下面的照片,在新的 windows / tab 看。然后,按 Ctrl + = 来放大照片……继续放大……继续……看到我要表达什么了吗?

Pixels and Portraits. 2011. Sony P-71. Photoshop pixelate.

当照片被还原成最基本的单位时,反而能够无限放大,却不会降低素质。因为 pixel 就是 pixel 了,没有得降低层次了。很讽刺地,一个再高 megapixel 相机拍出来的照片,一直放大后还是会看到杂乱的 pixel 出现(也就是说素质被“降低”了)。

更有趣的时,你的头脑面对这些“低素质”的图象时,依然能够分析出这些是人像。“清晰”原来只是次要的条件,当物体被 pixelate 后,其最原始的灵魂就被释放出来。


p/s: 这些是用 Photoshop 的 Filter > Pixelate > Mosaic 功能修改的,慢慢摸,很容易上手的。我觉得表情丰富的人像最适用。
p/p/s: 我试过缩小图像,然后放大,可是效果不好——虽然pixel会变粗,可是很多 noise 出现/模糊化。

2 comments:

  1. 然後臨關掉畫面前,都會瞇起眼睛 or 脫掉眼鏡
    百玩不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