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Dec 2012

发展的代价

尤其在马来西亚这种发展中国家,为了发展以提高生活水平,人类不得不破坏环境。为了保护环境已达到持续性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我们不是要停止发展,而是要寻求适量的发展。“适量”包括适当的程度(intensity)和频率(rate/frequency)。比如说,开垦稻田或油棕园的频率不能超过森林修复的速度;砍伐森林以建设房屋的程度不能导致土壤过度侵蚀——如果土壤不能自己维持,就要修石墙或种植覆盖物来保护它。“适量”是一个数据,而这个数据需要一个英明的政府来制定,以及人们来诉求。

Deforestation for development
Deforestation for development, Kajang, Malaysia. 2012. Nikon D5000.

感谢国耀和子健相借相机与镜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