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11

9个从手机记下的生活人事物

已经快一年没有数码相机在手上了(是啦,我还没说为什么),手机成为了唯一一个不用花钱的摄影器具。久而久之,渐渐地把手机看成相机了。拍摄张数比通话次数还多。


巴士站。虽然不及机场那么能勾起思想情,却也意味着一天的开始和结束。以前搭62号巴回家的日子中,让人感受到城市中“万家灯火回家时”的景色,很讽刺地是一群群的外劳。


在巴士上,打瞌睡或者是望向窗外,都是让人差点过站的举动。


偶然发现顽强生长的他。太近,手机对焦不到。可是他在我脑里却很清晰,甚至勾起了很久前的一张。也许野草得以顽强越过环境的障碍,是因为他们速长速繁衍(换个说法,就是死而再生),不像我们这样十几年都拖着生活的苦恼。Hmmm……如果我们的意志也能死而再生,那么……


微波炉,也成了一种等待。


渐渐习惯在人群中拿起手机摄影。路人的眼色好像都在问“这家伙,有什么好拍的?”我的答案是“生活上的 ‘司空见惯’ ”。


是的,司空见惯。也因为司空见惯,这些小东西才显得特别——尤其是当你凝视他们的时候。


最近发现投射在墙上摇摆的影子很有动感,像是电影院的投影机从胶卷打出来的动画那样。和胶片上的聚光一样,墙壁上的影子一样有清晰和模糊的区域,构成非常有深度的图——仿佛可以伸手进墙那样。


下午3点,澳洲的太阳已经懒洋洋地斜照着我们。有人睡觉,有人拍照,有鸟闲逛。


好久没看见雨后彩虹了。细想,应该不曾拍摄过彩虹(搞错!?)细想,好像还有很多人事物都还没记录下来。老了,会不会把整家的抽屉都倒翻了,却找不到那张照片来唤起模糊的回忆?“啊,那个忘记叫什么名的家伙……那首忘记叫什么名的毕业歌……那……那……”

女朋友轻轻回复说,趁年轻。赞同。

1 comment:

  1. 用照片记录当下的一点一滴,就能唤醒丝丝的回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