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ay 2012

实验:针孔摄影 Pinhole Photography

让人懊恼的是,很多人以为针孔相机是金鱼叔叔或者偷窥狂的器材。非也,那叫闭路电视。针孔相机(Pinhole camera),顾名思义,就是没有镜头,只是通过针孔成像的相机。相信一般学生在小学/中学都做过类似的物理实验(如果没有,麻烦你们劝老师们呈献如此奥妙的物理现象)。

针孔相机可以用廉价材料自己制作,但是摄影纸张/底片和冲洗很费钱。很多人已经开始用数码相机拍摄针孔照片(基本上在 DSLR 的 body cap 上钻个针孔就能了),但是我还是不舍得花费。到了今天才动手制作了丑陋的针孔,当成功成像时却非常兴奋。

Pinhole Experiment #1
Rudimental pinhole image. 2012. Canon 550D. Handmade pinhole.

我说丑陋的针孔,因为它真的特别简陋——纸张一张,针孔一个。

Pinhole Experiment Setup
Pinhole experiment setup. 2012. Canon G5.

没有光圈设定(基本上针孔就是非常小、固定的光圈),所以时间都花在寻找最适快门和稳定相机上(快门非常慢,因为针孔是超级小的光圈)。小光圈非常容易凸显感光器上的灰尘,不能清理就只好用软件擦掉。以上设备也很容易进灰尘,请小心。

Pinhole Experiment #5
Light Bulbs on Pinhole #1. 2012. Canon 550D. Handmade pinhole.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刺了个更小的针孔,成像果然比较清晰(但是曝光时间比较长)。

Pinhole Experiment #6
Light Bulbs on Pinhole #2. 2012.

根据前人的实验结果(是的,我很敬佩带着探索精神的前人),五个针孔果真会带来五个成像(如果一百个?)。

Pinhole Experiment #3
Light Bulbs on 5 Pinholes #1. 2012.

Pinhole Experiment #4
Light Bulbs on 5 Pinholes #2. 2012.

第二天忍不住继续实验,因为有大太阳。

Pinhole Experiment #11
Pin-Me-Hole. 2012.

超级小光圈 = 超级深景深。不用对焦,进拍也没什么问题。

Pinhole Experiment #10
Pin-Leaf-Hole. 2012.

Pinhole Experiment #11
Pin-Window-Hole. 2012.

最后算是有张满意的成品。能进行这种原始的摄影实在很有趣。不懂下次进修针孔摄影是几时,因为这种简陋的设备太危险了(灰尘!),所以下次要等到有钱时候自己制作相机。耳边响起许冠杰的《天才白痴钱钱钱》……

Pinhole Experiment #12
Pin-Coconut-Hole. 2012.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