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ug 2012

昆士兰东南旅:归田否?

两个月前的生态考察,我和同伴驶过澳洲的田园和畜牧场。小路两边绿油油的草地,晴天时令人心胸舒畅,阴天的雾气却令人深感压抑。同伴提起一个迟早会谈的话题:你老了会到这种地方退休吗?

Gerrard Lookout, Balmoral Ridge
Gerrard Lookout, Balmoral Ridge. 2012. Pentax K1000. Kodak BW400CN.

我们兴致勃勃地讨论,还很认真地将好处坏处一一例出。悠闲、健康、空气、风景;车程、不便、网络、亲友……最后,我们还是放弃了这个计划,因为我们退休的最大考量似乎都是和亲友的联络。

Lamington National Park Road, QLD
Lamington National Park Rd. 2012.

隐居田园,好像很不适合21 世纪的人了。我们习惯了网络的便利,也习惯了亲友的陪伴。择山而居,就好像把自己放进监牢,把世人封锁于自己的小小世界之外。老年退休了就一定要把世事看作浮云吗?看来我需要花三、四十年来寻找答案。

Landsborough-Maleny Road, Maleny
Landsborough-Maleny Rd. 201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