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Oct 2012

番茄:了解食物的生产

室友在后院种了番茄,却没有再加照顾,任由植物自由生长。我每天看着幼苗变成粗茎、开花、然后结果。看着果实由青转红,有种了解食物生产的自豪感。相信没有几个城市人知道番茄花是什么颜色,更不用问番茄是灌木还是匍匐的。

常常问读农艺的朋友,这个水果怎样种、那个蔬菜小时候长什么样。很多时候都会问出儿时的惊喜:原来百香果是攀缘植物,原来火龙果是一种仙人掌的果实,原来……

了解食物的来源,让人学习珍惜食物。蔬菜经过农夫的收割,鲜肉经过屠夫的宰杀,才能变成桌上的佳肴。每一滴汗,每一滴血。

Tomato, backyard
Solanum lycopersicum. 2012. Pentax K1000. Self-developed Kodak Tri-X 400.

3 comments:

  1. 我也是在大学生涯中第一次接触番茄。
    自己在院子里种,果还没长熟,毛虫就出现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要用农药就要引进自然的益虫(毛虫的天敌)。

      Delete
  2. 种番茄养毛虫也算是公德一件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