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n 2011

好几个、第一次

第一次用TLR相机。第一次用120胶片。第一次用黑白胶片。第一次买错胶片。第一次用ISO 25。紧张、惊喜。在大部分失败的结果中,幸存着几张精致地浮现在胶卷上的半透明图像。可惜相机店的扫描费用还是很高,所以只好在图书馆用一般的扫描器满足自己的急迫(好奇的话,去看看用来扫描胶卷的transparency scanner吧,听说Epson的产品不错)

Grasses and fence. 2011. Lubitel 166B. Rollei Pan 25. Reflective scanning, inverted horizontally.

照片其实是左右颠倒的,这样显示是为了让你看见我从TLR相机的玻璃片上看见的图像。1984年出产的Lubitel 166B,虽然不是Rolleiflex那等名牌,可是握在手中还有一种踏实的感觉。用来构图的玻璃片上是左右颠倒的图像,要花点时间才能平衡好。处于下方的快门钮也增加了操作的难度。可是这些“不就手”的特点,促使了使用者慢慢构图,等到非常确定了、非常有信心了、非常满意了才按下快门(当然胶卷的费用也是一种推动力)。数码的方便有时还真让我容易偷懒。

上次跟志权借的Lumix LX3虽然也有我很喜欢的方形构图,可是总是少了些什么——可能是少了缺陷。左上方的光芒,可能是相机漏光造成的;上下方的边扭曲了,是因为扫描器没有把胶卷压平。你也许也看见了我很不专业留下的尘埃。扫描后,我决定把胶卷的“黑边”留下(其实净看是透明的,印出来才是黑的)。右边小小的“2”号,标示着这张图像的身份——如胎记般。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