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 2011

学习报告:High Dynamic Range (HDR) Photography

HDR主要是现代人为了追求摄影早期的精神所研发的技术,到现在已经不算新了,开始有各种容易用的软件给我这种初学者练习(本来用Photoshop,可是Photoshop网页建议Photomatix,我就用咯,想不到有公司那么客观)。HDR是一门人人能学的技术,能用来记录当下眼前的美景或资讯,过后和别人分享。Dynamic Range基本上就是一架相机所能容纳的最光度和最暗度。

以下面的照片做例子:左边3张照片是没有经过HDR处理的,右边是经过HDR处理的。左中的照片是正常曝光下的照片,你可以看见车库里的物体太暗,因为相机测光时偏向了外面阳光灿烂的景物。当你增加曝光度(+2)时(左上),外面景物就变得太凉,其资讯被牺牲了。当你降低曝光度(-2)时(左下),外面景物的资讯被保留得很好,可是车库内便的更暗,几乎看不出什么资讯。当照片的目的偏向纪实用途时,左边3张照片都只能提供部分资讯。这是被相机有限的dynamic range影响的,因为相机不能容纳太宽的光暗度,只能选择其中的一小部分(一就光一点,而就暗一点)。

由于人类眼睛的dynamic range比相机高,所以你看见户外光明的景物,也同时看清楚室内昏暗的东西。可是当你摄影时,便很难传达到眼睛所看到的,导致按下快门后的失望。可是聪明的人很快就想到可以把左边3张照片资讯丰富的部分结合成一张照片,那全方位的资讯都能被保存下来了咯!这就是HDR的重点,而右边那张照片是由5张照片结合起来的(-2,-1,0,+1,+2曝光度)。


The garage as a practice of HDR. 2011. Canon G5. Photograph on the right was processed with HDR tone mapping, Photomatix.

你可以看见,虽然右边照片的对比度降低了(随之,“艺术性质”也降低了),可是各方面的资讯却依然很丰富——你可以观看户外和室内的每件物件的细节。这对“记录”很重要,可是对“摄影”的价值却值得辩论。现在比我相机新很多代的Canon G12已经有built-in的HDR选项了,而且很多杂志的景物摄影师也开始刊登HDR照片了(这就是为什么你常常惊叹自己的外景不如人鲜艳丰富)。

HDR并不只是把曝光度不同的照片结合成一张。过后还有很多选项要调的,可是我还没学习,所以连tone mapping是什么都不明白。所以右边照片的对比度我不会怎样应付。来日方长,继续练习。

p/s: HDR摄影也能让人面对景物,慢慢思考、慢慢构图、慢慢测光才按下快门,是一个练习认真摄影的好方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