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ug 2011

G5, Monkey, and the Washing Machine

是时候记录一下手头上的三个臭皮匠——是的,这些小东西结合起来可以胜过诸葛相机。首先先感谢道洋的Canon S90(他的f2.0的效果蛮惊人)。然后要为前几架相机默哀,他们连遗照都没有。


Canon G5. 2011. Canon S90.

G5这个二手家伙,是2003年出产的。前主人还是没有告诉我他几时买的,不过从机身看来,用的次数并不频密。现在Canon已经出到G12了,可是价钱令人止步。话说回来,G5身上16个按钮让我可以快速调节功能,不用按进menu慢慢摸。加上他有点迟钝的反应,整架就像坦克那样。就是他让人想起Sony P-71,勾起那股靠近人群才按下快门的冲动。不久前把Canon 450D的neckstrap和lens cap(用于G5的lens adapter上)加在G5上,算是把他们合体了——愿450D的精神同在,嘿嘿。


Holga "MaLao" 135BC. 2011. Canon S90.

Holga 135BC,绰号马骝。女伴叫的,因为那个猴子图像很快便吸引了她的注意。塑料机身除了非常轻盈,还让人不留余地地上色——所以这架是全球唯一的相机。简单的构造和极少的功能让人回归摄影的原始世界,以及不断实验实验实验
Plastic cameras challenge the photographer to see beyond the equipment and into the image.
R. Hirsch & J. Valentino (2001)


Lubitel "Washing Machine" 166B. 2011. Canon S90.

然后是这个80年代出生,还老过我的家伙——Lubitel 166B。不用说,绰号也是女伴给的,看来她也蛮贤良的,哈哈。从乌克兰飞过来,上面还印着苏联字母,这已经让人忘记他是塑料造的了。用着数量非常局限的120胶卷,加上非现代的构造,让人三思而摄


MaLao & G5. 2011. Canon S90.
Washing Machine & G5. 2011. Canon S90.

从想买的G12,退到G9,再退到G7,最后还是决定了G5。其实不错,因为G5在很多方面和Holga 135BC和Lubitel 166B很像。G5的LCD荧幕关起来后,就能练习手动摄影了,和Holga很像;G5的LCD荧幕打开成平面时,就变成了Lubitel,那种waist level的构图非常适合街照。再加上G5头上特有的status panel,我不用看LCD荧幕也能调节功能,然后来几张snapshots。除了他的反应迟钝,其实各方面还是符合要求、还是一把利器。

学无止境啊。但愿能活多几百年。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