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Sept 2011

学习小记(任何学习)

今天重看一个 YouTube tutorial,作者让我想起这一两年来的年轻人学习心态——要学好,就一定要有利器。就算你对摄影和短片制作没有兴趣,这个 YouTube 短片一样能让你省思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态度是应用在任何学习上的)。


赞同。不少年轻人开始对某技能感兴趣时,就要有很好的器材才开始学习(我没有做过统计,这只是个人观察,如过你要很严格的话就不用继续读了)。很好的器材有几个降低学习表现的缺点:
  • 贵:一就是你有钱,二就是你等到有钱了才能突破学习瓶颈,三就是你没有钱还是照花;
  • 注意错方向:
    • 太好的器材有太多的功能,初学者没有时间掌握基本功能就已经被分散注意力;
    • 有些人不需要更好的器材,而需要更好的课本;
  • 没有挑战性:
    • 器材太好,你就没有机会学习如何越过“烂”器材的局限;
    • 很多“烂”器材是灵感的来源;
    • 没有挑战性 → 没有难度 → 没有成就感 → 没有学习动力;
  • 器材就是因为够“烂”,所以才够基本;够基本,才能让人专心扎马。
  • “追求好器材”的好朋友是“虚荣”和“跟潮”,这三个兄弟是“谦虚学习”和“自我风格”的死对头。


我讲够了,现在引用几句摄影方面的话来让这个小谈多元化一点(你可以批评说我没有采取反方意见,但这正是我有兴趣听的) :
The balance of technical know-how and artistic vision is what makes a good photographer. Besides, if you haven't learned how to hold your camera properly yet...
..."P does not stand for Professional"...
..."Focused more on gear than quality of images." I have nothing to add here. Nailed it!
Plastic cameras challenge the photographer to see beyond the equipment and into the image.
R. Hirsch & J. Valentino (2001)


总结,我们不用排撤科技、利器(不然这只是所谓孤傲),但是也不要用不稳的基础来糟踏利器——不然“好”器材在手中也变成“烂”器材。金庸教说,世上没有三分钟学成的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