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Feb 2012

误差的人性

数码界追求的完美,让摄影少了人类的误差(human error)。像一首 techno 音乐,准确的演奏,却没有灵魂。因为音乐每次奏都稍微不同、犯一点点错、走少少音,所以才有灵魂。摄影不外如此。

让人微微失望的是数码相机少了机械性的操作。机身没有了背后的“门”让你换胶卷(可以让我换感光晶片吗?);镜头没有光圈环让你以转动的动作来调光圈(有此功能的现代镜头,可以别以“专业价”售卖吗?)。更不会发生便宜或老旧相机的漏光,也不会有过期胶卷这回事。

最可惜的是,越来越少人把照片印出来,让触觉和视觉通感。



Light leaks. 2011. Holga 135BC. Kodak 400.


4 comments:

  1. 很喜歡你那句“因为音乐每次奏都稍微不同、犯一点点错、走少少音,所以才有灵魂”

    ReplyDelete
  2. 也少了一份等待的乐趣和惊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阿,不过我喜欢等待的折磨,是因为这种折磨对动摄影者更认真地构图、测光、按下快门(以避免任何差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