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 2012

民族之梦

我认为椰树象征高等的生活水平——至少在美国是。从 Robert FrankThe Americans (1958) 里刊登的照片 Covered car - Long Beach, California, 1956 ,我们看见不知名的中上阶级人士买了一辆爱车,泊在摩登设计的方形屋子前,还有两颗显眼的椰树衬托。二战后的金融复苏,让一些幸运的美国市民得以逃往加州海岸,享受阳光和美景。

但是半个世纪后,我们儿时所谓的自由国度——美国——已经今非昔比。经过冷战、内乱和恐怖袭击,她的星旗已不再自豪地飘扬。

Palm and empty flag pole: the lost American dream
Royal palm and empty flag pole. 2012. Pentax K1000. Kodak 400TX.

昔日的苏联也一样,被逼从两败俱伤的太空和武器斗争中,和美国一起低头下来专注于国内民事。长时间地仰望梦想,会让人忽略身边发生着的问题。

The star gazer and the moon
Konstantin Tsiolkovsky and half moon. 2012.

这些先进国人民的梦,和马来西亚这个发展中国家有什么关系?

马来西亚缺乏梦。不是 2020 这种梦,而是人人平等这种梦。美国建国以来便灌输着 land of opportunity and freedom 这个概念,但是我国老早就被固打制拖慢脚步。如今人民已经觉醒,领袖就应该建立梦想。梦想固然迟早会被现实打破,但好过现在没有团结。有共同的目标,人民才会合作。一个大马的口号打得响,却被种种丑闻污染。

今天的负面消息太多,人民需要的是正面的业绩。 更重要的是,人民要开口要求。大选将近,做好准备。

4 comments:

  1. 其實我個人覺得有些一個大馬的計劃真的很不實際的,不如把這些花費取於民,用於民更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重点就是这个“民”字,我们亲爱的政府好像不明白这个字……

      Delete
  2. 還有許多人民愚忠於腐敗的政府,啟迪民智真的很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也得依靠智民宣传意识。得空多写社会性文章吧,你们能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