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n 2011

年轻人受的批评风

I was given the weird badge but I think everybody's weird and that's the key to it. We should celebrate our individuality, not be embarrassed or ashamed of it. We all have idiosyncrasies. People do themselves a great disservice by not allowing themselves to see who they really are because they are afraid of what others might think.
-- Johnny Depp

无论网路上下,这句话一定已经遭受许多认同和反击。因为这句话本身就是个人,而个人(主意或形象的体现)本来就是容易遭受认同和反击的。

跟着大众的脚步,还是走自己的路线?又或两者?

我想年轻人遭受“成年人”评击的现象老早就有,而且我本身还是个年轻人时就已经做着了。可是当你认真回顾自己的评击时,你要反省自己是否客观(当我说“客观”时,我在体现着害怕别人的评击)。在此,我要用一个例子来让各位三思而评:傲慢。

我认为傲慢是一个中性词,因为其褒贬定于个人价值观。顽固不听教诲的人傲慢,坚守正义原则的人也傲慢。傲慢虽然给人负面的第一印象(你想到的是不是一个鼻子高高的样衰小子?),但是鲜少有人会厌恶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福尔摩斯脱离尘世的傲慢吧?为什么?我觉得分别在于傲慢的程度。

陶渊明和福尔摩斯的傲慢,对于世人而言是一种极端。这种极度傲慢已经赋予他们一种偶像、圣人般的形象,所以我们超越了厌恶、进而崇拜他们的精神。反观年轻人,他们(我们)处于一个过渡期,要傲慢又傲慢不完(因为害怕评击),要谦虚又谦虚不完(因为害怕沦为自卑、虚伪和没个性)。所以这种半桶水的傲慢让年轻人看似飞不上枝头的野鸡,被成年的“凤凰”嘲笑。

换句话说,我认为批评时下年轻人的人要三思而评。这个年轻人是有真个性还是打肿脸皮充胖子?他的自我真的需要批评吗?批评了对他有帮助吗?我有看见他好的另一面吗?就算他自我,他有在他我之间找到平衡吗?我对他或年轻人有偏见吗?我批评他的时候,我的自我是否也该被批评?他的自我有伤害别人吗?或许成年的“凤凰”应该让野鸡继续尝试,毕竟不能经风雨的自我还是会自然消退的,真正的自我就不一定要劳烦我们去打沉。

如有意见,hit me。嘿嘿。可以的话,请记得在留言定义“自我”“傲慢”和“年轻人”。

3 comments:

  1. 18岁的那年,我们傲慢吗?

    说实在的,真的很庆幸有你们这班绮丽怪...=)

    ReplyDelete
  2. 三思而評說得太好了。就因為是年輕人,批評者是為了程一時的口舌之快凸顯長輩身份,還是出自真心的給予意見,年輕人是有“權力”分辨不出的。表面上再怎麼不在乎,批評還是會往心裡面去的,批評不妥造成反效果,那是害了別人。

    so對我來說,年輕人,比成年人更能夠犯錯,他們尚有時間改過也因為經驗不足更容易犯錯;然後從大大小小的錯誤中,或者說從後果中(好的壞的)塑造自己的人格,啊或者說找到自我。喂話說,到底人的性格是注定了的,需要我們“找到”呢,還是塑造?

    而“今天的年輕人”給我的印象就是那種對於自己的錯誤,會拿”因為我是年輕人”當藉口的人。哈哈,有點一竹竿打翻整條船的感覺。沒有自信、極度容易被同化、抗壓性不高是普遍的問題,也是90後被稱為“草莓族”的原因。是的總有例外,懂得這樣說的人,至少都會努力讓自己做一顆更堅強的草莓。

    至於陶淵明和福爾摩斯的傲慢被世人所崇拜,我不會用“極端”來形容。年輕人還沒找到(或塑造)自己真正的人格,於是都在嘗試,今天傲慢一點明天謙虛一點跟著心情而定,但和被鳳凰嘲笑應該沒有多大的關係。讓我來形容陶和福的傲慢,我說那是“有品位的傲慢”,品位來自於真實,那是他們真實的性格,而真實就會散發魅力。也因為他們不只是傲慢,其他的個人色彩也會影響他人對單一性格的判斷。

    野雞被鳳凰嘲笑,無非是野雞和鳳凰八字不合(哈哈),處事風格不同,而且還未被雙方接受。所以我覺得對鳳凰而言,年輕人的“傲慢”可以翻譯成“和我的方式不同”“叫你這樣子做你偏偏不聽”。年輕人缺乏的是一次成功。人是現實的,成功前的缺點往往就是成功後被讚揚的優點。固執和堅持、優柔寡斷和謹慎難道不是成敗決定的嗎?

    ReplyDelete
  3. 哇佬,想法沒有整理的結果,抱歉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