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Oct 2011

鱼的思考

这是一个“双子帖”,请看别有一番风味的帖《杀生也可以很浪漫》,笔于邱嘉兴。

拉起钓竿,等待生命最后的挣扎停止。刀起刀落,腹部裂开,挖出内脏,清理鳞片。数小时后,这几条鱼便已成为饭桌菜肴。在伟权姨丈的厨艺之下,我们很快地便把它们吃干净了。殊不知在那晚餐的笑声中——甚至之后——一场道德和原则的辩论正在酝酿。

人与鱼。2011。Apple iPhone 3GS。Cropped,Photoshop grain filter。嘉兴摄。

20年的思考让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剖开鱼腹——即使鱼在去鳞时还在抽搐。我承认我没有“人道”地立刻解决掉这个生命,免除它长久的痛苦(因为我不懂方法)。但是我在垂钓之前就已经承诺不能浪费丝毫鱼肉,以珍惜这个生命所赋予的营养。

朋友不愿尝试钓鱼,因为他不想滥杀。我反驳说,只要吃肉,就已经是聘请杀手(渔夫、猪农等)来杀生了。换句话说,吃肉就已经是间接杀生。 更何况没有浪费鱼肉,就不是滥杀了。

一些鱼在桶里垂死挣扎。

当我们发觉钓了很多时,便讨论要不要钓了就放回水里。一人说,放了也是害了它,因为他受伤了不会久存——那不是浪费吗?

一些鱼还在桶里垂死挣扎。

过了一晚,我们从冰箱中取出另一条鱼烹饪。饭中话题仍然围绕鱼儿。我问,为什么要讨论这么多、找这么多理由来让自己吃得安心?人类本来就捕猎为生,这种“道德”是不是太过繁琐了?顾着探讨杀生的对与错,我们便开始钻牛角尖,忘记探讨别的课题。顾着秉持自己不杀生,却忘了自己吃肉就正在鼓励杀生;忘记购买绿色蔬菜也需要燃烧罗里汽油、利用肥料和杀虫剂;忘记购买钻石金链会鼓励黑人被欺压;忘记换新电脑需要印度某村的小孩用化学药物来回收金属……

盲目过度地秉持“道德”和“原则”,就跟被某种宗教局限思考一样。这样,我们便忘记了怎样做回一个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