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 2011

巴士司机的引思,非生物的灵魂

今天公共巴士上,司机不知道为什么不爽地跟旁边的巴士打了个手势。旁边的巴士没有反应,然后就驶开了。 然后我感受到巴士司机心情不是很好。怎样?因为巴士一时快一时慢,感觉上司机不是很耐烦地驾驶。久而久之,巴士也渐渐平稳起来,看来她把自己的心情平抚下来了。

The bus driver
The bus driver. 2011. Canon G5.

突然想到,非生物的表现不就是人的表现吗?一般上的说法是,这个社会是一座千篇一律的工厂,人们像机械人那样过着日子,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是司机的不耐烦,打破了这个城市给我的刻板印象。周围的车辆、建筑物、路灯、路牌似乎蹦活了起来。每一个背后有个人在操作的非生物,顿时有了生气。

人们给非生物灌输了自己的情绪和个性。不同的驾驶方式、不同的上班时间、不同的门铃、不同的油漆、不同的轮胎……啊,城市也并不那么千篇一律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