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 2011

回顾:莫泰熙老师

一直有很多人 google 进来,找的是莫泰熙老师的照片,导致5年前的《莫泰熙先生》一帖点击率很高。这些 googler 的举动渐渐推动了我写这篇文,以重温他的神态。如今,在长夷老师的建议下,我改口称他为莫老师。

莫老师的手。2011。Kodak P850。Cropped, partly B&W conversion.

对于想看他老人家样貌的人,抱歉——我比较想着重他的手(报纸和网上有很多更好的脸部照片吧)。

那天是2007年8月,不是很记得当时莫老师在给什么讲座,好像是关于董教总的创立辛酸史。 不料几年后,董教总就闹出了一堆风波,直到如今董教总给华人的印象实在是大大贬低了。莫老师在风波出现时就会挺身而出,发表比较直率的言论。室友曾说莫老师他有时太过直率,容易得罪人,到最后也失去说服能力。也许是因为他历年以来的奋斗所致的烈士个性吧。

这种阳刚的个性在现代社会不管用了(因为硬碰硬,到头来大家都输),真令人感叹。感叹社会不再容许人坦诚相对、有话就说,导致华社自己勾心斗角、失去团结。中学和大伙儿经营学会时,体会到团队的团结来自于坦诚。和女友经营感情,更是体会到这一点。

或许我们是时候放下手中的麦克风,停止东指西指,开始学习聆听。同时,在这个大家都在放暗箭的现代,我们是不是还要秉持直率的个性?

3 comments:

  1. 華社從以前開始就是利字當頭。多一個管道可以添加一下口袋的重量,就算褲子重到要跌下來,他們也是不會遺憾的。

    ReplyDelete
  2. 也许这就是华人太会经商的缺点。加上华人家庭注重经济教育,却没有教导孩子关怀社会。这就是为什么东方电影很少科幻片,因为我们根本不理什么外星人入侵、世纪大灾和基因突变。

    ReplyDelete
  3. 我昨天剛剛順著“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推薦的文章鏈接到《莫泰熙先生》的帖子,所以我也是貢獻的一分子 哇哈

    ReplyDelete